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最新动态

全国农业教指委组织云南省37家科技小院集中培训会在云南大理古生村召开

2023-04-03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完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全国首场以“共享育人新模式,科技小院助振兴”为主题的科技小院培训会,于2023年3月24日-3月26日在云南省大理市古生村举行。

 

642a76473a5f8.png 

会议合影 

本次培训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和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全国人大代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科技小院创始人张福锁,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卢明,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中国农业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王珏,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蔡晓琳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学院以及在云南省建立有科技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和37个科技小院的指导老师、研究生10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642a764e703ae.png 

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卢明致辞

卢明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应对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成效突出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给予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优先满足科技小院农业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招生计划需求。他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科技小院的平台优势和纽带作用,在高校强有力的前端科研背景下努力搭建高校、企业、地方的多方合作平台,落实重点工作项目,不断提升科技小院影响力和贡献力。

 

642a7659b0764.png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蔡晓琳致辞

蔡晓琳在致辞中强调,科技小院在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种“保姆式服务”的创新方式通过科技解决生产难题,助力云南省粮食、花卉、中药材等重点产业稳步发展。


642a7674bc786.png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正雄致辞

赵正雄表示,本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云南省研究生实践教育步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小院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技术培训、示范引领、辐射大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是推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642a7682b80d1.pn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致辞

张福锁对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后云南省教育厅作为全国首家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全省科技小院统一培训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云南是一个凝心聚力的地方,在洱海,不仅仅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美景,更有和合文化、民族大融合,为科技小院团队提供了科技攻关的主战场,是机遇更是挑战。从晋宁花卉、新平褚橙一直到洱海保护,经过科技小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以绿色高值为核心的蔬菜种植可实现三万元的亩产值,我们对农业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专家主题报告


  642a76a46895b.png

李晓林教授、金可默副教授、王西瑶教授、陈范骏处长做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晓林首先做了题为《建设科技小院 培养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聚焦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科技小院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详细解阐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金可默做了《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古生村科技小院》的报告,生动讲述了科技小院如何联合多方主体,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西瑶做了《扎根凉山书写“中国粮”故事:四川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的报告;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就《科技小院建设规范与人才培养》做报告,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创建的“四阶递进、五育并举”育人新模式。

 

科技小院研究生推演

 

642a76dbce212.png

小院研究生代表做报告

大理大学研究生周也富、云南大学研究生杨静、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祖发杰、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王冬梅作为优秀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分别以《扎根一线,我在科技小院拔节生长》《我与“油菜”共成长》《“怀抱初心”来到科技小院》《我在科技小院的“一波三折”》为题,讲述了他们在科技小院成长的故事。

 

科技小院的运行管理研讨与总结

 

与会专家代表分别从科技小院科技创新模式、社会服务模式及人才培养模式三个子模块进行总结报告。

  642a76fec5cb8.png 

丛汶峰教授、龙泉老师做报告

科技小院与科技创新模式子模块,丛汶峰和中国农业大学褚橙科技小院负责老师龙泉分别做了《云南有机循环与有机农业科技小院:打造绿色高值产业》《云南新平褚橙科技小院:产业需求引领科技创新的经验与问题》报告。

642a7713676b4.png

 李育川教授、杜飞副教授

科技小院与社会服务模式子模块,昆明学院教授李育川、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杜飞分别做了《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服务特色高值产业经验与问题》《大理宾川葡萄科技小院助力葡萄产业发展的经验与问题》报告。

642a772658f50.png

吕阳教授、胡凤益教授做报告

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子模块,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吕阳、云南大学教授胡凤益分别以《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在产业一线培养研究生》《基于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培养农学学科人才模式探索》为题做了报告。

  

科技小院考察参观

642a773a93ea7.png

与会代表科技小院参观考察

本次培训为参会代表安排了参观古生村科技小院、有机循环与有机农业科技小院、洱海流域面源污染精控科技小院、烟草科技小院及绿色高值示范田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各个科技小院的建设、运行及试验示范情况。

 

培训会总结

 本次培训会得到了各参会单位的高度认可,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对于科技小院发展、尤其是科技小院的标准化建设与运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全面强化提升、支撑科技小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