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

【简报】教育部领导到“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开展调研工作

2022-11-29

分享:

 

 

2022年1123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朱明副主任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刘垠聪处长李文杰副处长禾祺夫副处长云南省教育厅财务基建处杜刚副处长和迪庆州、市、镇领导一行12人,到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的“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工作。

“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是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获得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支持建设的首批7个科技小院之一。地处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如林村,依托云南耕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特定产品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一体的产教融合及协同育人,主要开展新型小浆果(奇异莓、黑树莓),水果甜百合、云南高寒地区夏秋绿色蔬菜等产业的产业化开发应用与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调研过程中,“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负责人昆明学院农生学院李育川教授介绍了小院建设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及未来发展等情况,小院师生服务团开展”产学研用相合“实践活动,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打造区域新兴支柱产业成效及项目影响等情况;重点推介了小院已成功开展的新兴特色高经济价值资源植物产业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参与调研的领导品尝了基地采收的奇异莓、水果甜百合产品后,又实地调查了基地的基础设施、奇异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水果甜百合、黑树莓引种试验示范基地,并详细了解了项目引种试验种植及植株生长适应等情况,对小院一年多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对昆明学院科研团队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昆明学院自2019年招收农业硕士研究生开始,学习借鉴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创设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农业硕士人才培养的深化综合改革。在当年,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参加了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重点项目“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开放共享运行实践与机制研究”(2019-NYZD-25),主持“云南都市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建设”课题。在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发明制作类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六届“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客组二等奖等。学校科技小院的工作,得到省内兄弟高校的支持,得到社会的肯定,学校将研究生培养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广大研究生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做出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