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工作案例交流(30)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报国援藏建边关,振兴路上写青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投身西藏林芝墨脱县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1-05-27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2020年11月6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成功组织召开“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产学融合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论坛。为展示联盟理事单位的农科研究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和实践育人的成果,现特别推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专栏,以增进交流,互鉴共享。

 

30期推出:报国援藏建边关,振兴路上写青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投身西藏林芝墨脱县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报国援藏建边关,振兴路上写青春——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投身西藏林芝墨脱县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许晓珠书记(前)在墨脱县探测修路

 

 

许晓珠书记(前)在墨脱县公路施工现场

 

珠玑闪耀墨脱,湾区清风徐来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与西藏边陲县城墨脱的渊源,要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珠说起。

2004年6月,时年36岁的许晓珠主动接受组织挑选参加援藏工作,到全国唯一不通公路、不通邮的国家级贫困县——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墨脱位于西藏南部中印边境,深藏于喜马拉雅山脉和雅鲁藏布江之间,三面都被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包围,地质灾害频发。当年的墨脱县由于没有通公路,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状态,当地居民一应生产、生活物资都要靠背夫肩扛马驮运进去,这里也成为全国物价最高的地方,仅一个鸡蛋就要卖到三块钱。而每年都有10多人死在徒步进出墨脱的路上,这条路也因此被称为“生死墨脱路”。许晓珠第一次翻越雪山峡谷,穿越蚂蟥区,生死一线躲过塌方,80公里路足足走了五天,就让他深深体会到路的重要。

    修建墨脱公路是当地几代人的梦想,20世纪70年代以来扎(木)墨(脱)公路三上三下,也始终无法通车。许晓珠决心把为墨脱人民解决出行难问题当做三年援藏的奋斗目标。他冒着雪崩、山体滑坡的危险,不顾缺氧、头晕、失眠等高原反应,14次徒步走过“生死墨脱路”,并走遍墨脱8个乡(镇)58个行政村中的48个,行程近5000公里掌握修建公路的第一手资料。许晓珠还先后50多次、行程4万多公里,往返于林芝、拉萨、北京,为扎墨公路的重启四处奔走。两年多时间里,为墨脱的建设争取到国家资金1亿多元,筹集社会援建资金1700多万元。通过他和同志们的努力,西藏自治区将建设墨脱公路纳入全区交通“十一五”规划;2008年10月,墨脱公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立项建设;2009年4月20日,墨脱公路开工建设。第二年的12月,嘎隆拉雪山隧道爆破成功;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通车,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

    墨脱公路是许晓珠最刻骨铭心的牵念,他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广泛报道,在广东、西藏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得知许晓珠的事迹后,作了“援藏干部的模范,事迹感人”的重要批示。

许晓珠曾说“援藏不为镀金,不是作秀,而是要为群众实实在在干事。”正是在许晓珠的鼓励和感召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莘莘学子,一届接着一届,不畏艰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到墨脱支援边疆建设。其中,优秀的农业硕士和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利用所学知识为墨脱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踏踏实实做贡献,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新时代青春赞歌。

 

 

农业硕士刘后周在田间指导村民西瓜种植技术

 

 

农业硕士刘后周(左二)指导村民采茶技术

 

兴农先兴智

 

刘后周,2018 年 6 月取得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农业硕士学位,现为西藏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一名基层公务员。

他在读研期间,导师曹毅教授十分注重培养他的创新创业意识。刘后周先后主持并参与包括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在导师指导下研发新品种“佛源秋茄 2 号”,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园“十佳人物”之科技人物、校级“优秀中共党员”。

刘后周毕业后奔赴西藏支援边疆建设。在墨脱,刘后周利用专业优势,指导农牧民开展种植和虫害治理防范,把论文写在了达木珞巴的大地上,让成果留在边疆乡间。他从四川引进先进的农业种植合作社做法与技术,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业,结合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水果经济带建设,带领群众将达木珞巴民族乡打造成特色专业种植乡,目前珠村种植的3000株果树,卡布村种植的3500株果树,达木村的20亩猕猴桃,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最靓丽的风景线。群众给他起了“西瓜小哥”等很多亲切的外号,每一个外号都是他与群众擦出的友谊火花。从入户谈心了解生活生产困难,到定期开展各类惠民宣传;从全力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抢农时、做产业做好疫情复工复产工作;从辅助村内学生学习,到与群众实地勘察水稻田灌溉用水和饮用水项目改造;从与贫困户真心结亲戚防其返贫,到为村里争取到45万元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帮群众累计增收两万余元,引导群众扩大茶叶种植,将茶叶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等,他用专业知识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刘后周告诉去看望援藏研究生的老师:“我们会沿着许晓珠书记他们修建的扎墨公路,满怀信心地去完成党和人民交代给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

 

 

兽医学硕士刘玲凤(左一)入户走访

                                                       

 

兽医学硕士刘玲凤(右一)记录生产增收情况

 

扶贫需暖心

 

刘玲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17届兽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墨脱开展农业帮扶,现就职于德兴乡党群综合办。当时的墨脱,用电仍然不稳定,网络经常没信号,道路一遇雨水便泥泞不堪,水管失修用水不便,常常一月个才能洗一次澡。刘玲凤全然把这些生活上的艰苦抛诸脑后,入户走访,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成了她的工作日常。三年来,她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农牧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疫情期间,她与村“两委”党员一道,一边抓防控,一边不忘建设经济,稳民心,积极向林业草原局申请果树苗6000余株,用产业支撑扶贫,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10万余元。

 

 

农业硕士彭月欣(右一)调研农资情况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