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工作案例交流(27)新疆农业大学:走在天山南北的“追梦人”——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上)

2021-05-20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2020年11月6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成功组织召开“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产学融合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论坛。为展示联盟理事单位的农科研究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和实践育人的成果,现特别推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专栏,以增进交流,互鉴共享。

 

27期推出:走在天山南北的“追梦人”——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上)

  

走在天山南北的“追梦人”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上)

 

志当存高远。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提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新疆农业大学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前身为八一农学院,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一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育人报国的政治大考和能力大考,整合学校资源把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科技成果以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助农兴农。“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新农研究生从自身做起,立足专业,埋头苦干,不怕困难,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在实践中书写着自己的“中国梦”。

“小胡杨”,大成就

 

    

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合影

为进一步发挥农业院校农业科技服务优势,致力南疆基层服务建设,农学院成立小胡杨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来到了阿瓦提县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开展为期5个月的实习实践和农业科技服务。

 

 

   

同学们和老师一起采摘

通过3个月的努力,“小胡杨”已经成为村里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他们充分发挥了农大学子艰苦奋斗的精神,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全力协助打造科普长廊,将农业、畜牧业、林果业、国家惠民政策、卫生健康知识、庭院规划知识、文明家庭建设等知识进行收集、汇编并广泛宣传。期间,在“访惠聚”工作队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参与到扶贫小拱棚辣椒种植项目,指导贫困户集中种植62个小拱棚,并和村民一起施肥、打药、采摘和售卖,最终给贫困户带去近5万元的收益。

 

                  

                     “小胡杨”和村民们一起施肥、打药、采摘和售卖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推广棉花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早熟复播玉米新品种的示范、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积极联系和配合学校的各位专家老师,落实和推广红枣提质增效项目、脱毒矮化苹果种植项目、温室拱棚蔬菜栽培技术以及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

 

最新动态